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组织架构

组织架构
  • 支部书记、馆长:李小东 主持全盘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社会宣教部工作。
  • 副馆长:黄冠赛 协助配合馆长工作。负责:财务、人事、工资套改、办公用品采购监管、职工食堂等;分管:文物及库房、意识形态、资产管理、绩效考核、综治维稳、信访、禁毒扫黑除恶、普法、文明景区及项目建设等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
  • 副馆长:刘春丽 协助配合馆长工作。负责: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安全生产及消防、绩效考核等;分管:财务、办公室、故居、园林绿化、工会、保洁员和环卫整治、日常维护维修、乡村振兴及项目建设等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

(一)办公室

1.综合协调粟裕同志纪念馆政务、事务工作,对决策事项和重要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办。

2.负责制定纪念馆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3.负责文秘、档案、机要、保密、值班、办公设施及资产管理等工作。

4.承担党建、党务、纪律监察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5.负责学习计划制订和组织实施工作。

6.负责对外联络和相关外事协调工作。

7.承担纪念馆筹办展览的综合协调和相关保障工作。

8.承担馆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社会宣教部

1.负责纪念馆展厅规划和展陈设计工作,组织布展和规范设置展厅设施,编写配套解说词。

2.负责纪念馆展厅的运行管理,组织展厅导览和讲解,提供互动体验项目的操作指导和服务,保持展厅良好秩序。

3.协助筹办馆内外各种专题展览或临时展览,组织布展和提供展览服务。

4.负责向社会宣传纪念馆各种展览,举办与展览相关的专题讲座,协调联系和组织团体参观,扩大参观规模和影响。

5.协助文保陈列部管理展厅内的文物藏品。

6.负责组织粟裕生平相关普及性教育活动,撰写红色故事,编写红色文化教育读物,建立与相关教育部门的协作关系。

7.负责加强与国内与粟裕相关纪念馆之间的联络协作工作。

8.承担红色研学教育基地的建设和运行工作,组织开展相关文化交流活动。

9.负责讲解员的管理与培训,组织协调社会志愿服务者的培训与使用。

10.承担馆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文保陈列部

1.负责粟裕生平相关文物的征集、保管和保护。

2.负责文物、资料的征集、鉴定和编目建档。

3.负责馆藏文物数据库的建设和管理。

4.负责馆藏文物、资料的保护修复、利用,承担查阅、提取、提供等工作。

5.负责馆藏文物、资料的研究、对外交流和合作。

6.负责筹办馆内外各种专题展览或临时展览,组织布展和协助提供展览服务。

7.负责与粟裕生平业绩相关课题的申报和管理。

8.承担学术交流、讲座、会议与资讯的组织发布。

9.负责研究成果的管理和利用。

10.承担馆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信息技术部

1.负责开放区域多媒体设备的管理、维护和维修。

2.负责办公系统、局域网的管理和维护,负责数据信息库的建设和维护。

3.负责馆网站和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管理、维护。

4.负责新闻发布,负责媒体接待和网络媒体宣传。

5.负责智慧景区的建设、管理和维护。

6.负责意识形态管理工作。

7.承担馆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安全保障部

1.负责纪念馆的安全保卫工作,组织安全、消防及配套应急系统的建设与维护管理,对纪念馆进行全天候安全监控。

2.负责督导观众遵守安全规定,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3.负责水、暖、电等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和维护保养。

4.负责纪念馆保卫室的管理,协助做好观众引导工作。

5.负责安全保卫人员、工勤维修人员的使用管理和培训。

6.承担馆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