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示公告

会同县粟裕同志纪念馆2023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会同县粟裕同志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3-11-19 【字体:

2023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粟裕同志纪念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及关心指导下,在纪念馆全体干部职工的团结拼搏下,从对外开放到综合整治、从基础设施到数字化陈展、从宣传推广到管理服务,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建设,我馆各个方面均取得长足进展,重点工作全面完成,现就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干部业务能力

1)狠抓政治理论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坚定清醒是思想政治上坚定清醒的前提,科学理论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粟裕同志纪念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必读书目,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选读书目。逐篇逐目学、逐句逐字悟,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持,坚持每周一次政治学习,全年组织政治学习47次。

2)增强干部党性修养

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微党课”凝聚大能量、“教育片”传递正能量、“一实践”聚焦民生事,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效,切实推动党员教育入心走心贴心。

3)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深入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和规律,认真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和谈心谈话、家访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定期分析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关心关爱老党员、生活困难等党员干部,帮助解决思想和实际困难。

二、拓宽宣教渠道,大力弘扬红色精神

1)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粟裕同志纪念馆持续放大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功能,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探索网络宣传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自觉履行自身职能和社会功能,积极利用各种场所,开展线上线下的宣传活动。注重智慧文旅开发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本年度共在各类公众网络媒体信息平台发布粟裕故事、工作动态等信息67篇,其中微信公众号平台整理发布54篇,《中国纪念馆》发布3篇,新湖南发布4篇,红网时刻发布4篇,会同新闻网2篇,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贯穿粟裕同志纪念馆工作的全过程。

2)提升业务素质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讲解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讲解团队。粟裕同志纪念馆社会宣教部定期开展讲解员业务培训,重点围绕解说词撰写、讲解技巧、讲解员应具备基本素养等内容,采取现场互动教学的方式走进展厅,以老讲解员示讲、新讲解员试讲的形式大家互相交流讲解经验,相互学习讲解过程中仪态、语调、情感、讲解内容等方面的技巧运用。大家在互学共进中不断优化讲解方法、服务技巧和讲解内容,激发学习热情。

组织讲解员及相关业务人员赴市级以上参加培训学习、馆际交流,2023年2月林英同志参加2023年全省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班;2023年5月林英、谌曲同志参加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随车讲解员培训班;2023年6月杨健同志参加怀化市委党校培训班;2023年7月刘春丽同志参加湖南省博物馆学会藏品保护与修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2023年9月杨健同志参加怀化市创建工作迎国检解说员培训班;2023年10月粟梦琳同志参加第二届怀化艺术节“一粒种子 改变世界”名家朗诵会。

2023年1月杨竣超同志荣获第二届湖南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十佳宣讲能手”荣誉称号;2023年7月杨竣超、粟梦琳同志荣获怀化第二届艺术节“一粒种子 改变世界”诵读比赛一等奖;2023年9月谌曲同志荣获会同县“学习贯彻二十大·我为二次创业做贡献——四比四争”创先争优暨“清廉机关”建设主题演讲选拔比赛二等奖。

3)深化“七进”宣教活动

粟裕同志纪念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在传统现场讲解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多种新型宣讲与参观形式,让红色文化深入机关、部队、乡镇、企业、学校、社区。一是我馆将基地爱国主义教育与党员干部培训、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红色旅游等相结合,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通过开展“清明”、“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粟裕生忌日等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党员干部、青少年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教育和实践活动;二是充分运用馆藏文物资源,采取“迎进来 走出去”的宣教形式,深化馆校合作,以“开学第一课”“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暨清廉文化进校园”“思政课进校园”等形式深入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大力弘扬粟裕同志“对党忠诚、善于学习、求真务实、敢打硬仗、淡泊名利”的崇高风范,潜移默化中让红色基因、红色精神浸润青少年心田;三是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富有内涵的红色教育基地,先后举办“赞颂辉煌成就 军民同心筑梦”“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红色记忆 百年风华”“红色中国”“家风故事—看前辈的身影”“人民的胜利--粟裕与淮海战役”等特色专题展览,吸引游客走进教育基地、走进纪念馆;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挖掘革命文化、革命文物时代价值,已开发《战神是怎么练成的》、《强军路上忆粟裕》《粟裕家人独特的“传家宝”》等三堂精品党课课程,已形成《一张珍贵的党员登记表》《黄桥烧饼见证军民鱼水情》《一个赶考人的自白》《粟裕让药》《粟裕家风故事》《三枚弹片》《粟裕大将的情怀》等十余个红色故事微宣讲;五是我馆利用如《灰色便服》等馆藏文物故事,突出廉政勤政主题,深入挖掘粟裕精神,激发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激情,培养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六是打造特色教育平台。深入打造特色教育品牌,深化党性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研学旅游实践基地建设,联合县委党校、红培机构研发党性教育精品课题4个,接收党性培训125场次,培训学员9456人次,接待研学旅游活动143个,参与研修学生5492人。七是构建合作联动机制。加强与社会各界合作,积极联系学校、社区、驻防部队、企事业单位,并建立“馆校、馆企、馆与部队、单位、社区合作”等长效机制,合作共建单位105个,与淮海战役纪念馆等部分革命类纪念馆探索建立共建联盟;与会同县周边部分中小学建立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合作机制,与湘潭大学马克思学院、怀化学院等多家高校共建教育基地。协助驻地部队打造以粟裕生平为主线的大型情景剧《战神粟裕》。采用馆际合作的形式,与淮海战役纪念馆联合策划举办《战神粟裕》专题展,为淮海战役纪念馆、东部战区举办的《常胜将军—粟裕军事指挥艺术展》提供史料支撑。八是创新宣教形式,打破传统宣讲、讲解方式,原创音诗画节目《壮哉粟裕》登上2023年“和美乡村推介官”全国交流展示活动湖南分会场,一经演出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暨清廉文化进校园”宣讲活动)

“5·18国际博物馆日” 和“5·19中国旅游日”主题系列活动)

4)“502志愿服务总队”

为使我馆志愿者活动规划有序开展,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和制度,聘请专职讲解员或志愿者讲解员进行讲解宣教服务,培养小小讲解员提供义务讲解服务,招募文明志愿者进行文明旅游宣讲与引导。2015年4月以粟裕同志在解放战争时期的代号命名成立“502志愿服务总队”,为了纪念粟裕同志为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立下的不朽功勋。截止目前注册志愿者为157名,服务时长共1680小时,其中学生志愿者为95名,占总人数的60.51 %。我馆针对学生志愿者,去到各个中小学校成立“502志愿服务分队”进一步激发青少年从事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开办了寒暑假志愿者培训班,同学们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后上岗,他们参与到了粟裕同志纪念馆日常讲解、社会宣讲、活动策划、文明引导等工作。“502志愿服务队”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组织社会大众参与纪念馆志愿服务的主要载体。粟裕同志纪念馆将深入拓展“502志愿服务”内涵,积极探索“502志愿服务”方式,进一步扩大红色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选树先进典型,共同营造开展“502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团体和个人加入到“502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5)开展馆际交流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粟裕同志纪念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的殷殷嘱托,采取“迎进来 走出去”的形式开展馆际交流活动,共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红色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湘黔边区红色文化引领区。今年蔡和森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麻阳苗族自治县滕代远纪念馆等来到我馆开展交流活动两馆领导就纪念馆陈展方式、管理模式、管理理念、馆际文化、文物保护、宣教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不仅加深了与兄弟馆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彼此友谊,深化了认识,更为今后进一步加强业务交流、经验分享与优势互补搭建了桥梁。

三、加强安全责任,保障景区畅通运行

(1)免费对外开放

全面落实纪念馆免费开放政策,自我馆2019年年底正式启用“智慧旅游”电子票务系统到2021年升级票务系统以来,免费对外开放工作迈入新的台阶,不仅为观众营造了一个文明、和谐的参观环境,也让我们的对外免费开放管理更加规范化、智能化,参观数据得到了有效地统计。2023年1月至10月,在粟裕同志纪念馆入馆45.719万人,入园100.327万人,共接收来自湖北、贵州等省份,长沙、株洲、湘潭等及怀化县市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企业团体等党性培训1100场次,培训学员28.75万人次,接待研学旅游活动429个,参与研修学生14.35万人次。

2)文物消防安全

在旅游景区日常管理工作中,贯彻“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指导思想,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指导方针,努力消除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积极防范意外事故的发生。为保障馆藏文物安全,对展厅进行提质改造,进行水、电、配套设施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更换优化馆舍监控及防潮设施,加固展厅陈列展柜;故居整体揭瓦和局部维修、室内外新装监控13个,确保无监控死角、增添5公斤灭火器16个;全面实行24小时巡查值班制度,建立文物安全巡查制度,制定文物的防火、防盗等工作预案,并坚决落到实处;设置文保陈列部,建立标准文物库房,配备专业专职文物库房管理人员两名,定期检查文物保存情况;建立微型文物消防站,配齐消防、安防器材,组织安保巡查队,定期组织消防培训和演练,全面开展文物安全检查,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安全隐患整改等工作,有效加强对馆藏革命文物的保护,严防死守,确保文物安全。自建馆以来,无一例消防、文物安全事故发生。

3)景区环卫工作

制定了环境卫生部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包括包括:环境卫生部工作职责、环境卫生部工作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员管理制度、环卫保洁员工作管理制度、公厕管理制度、绿化队管理制度、吸烟区管理制度、工作检查制度,切实做到有章可寻。

为了保证景区的大环境卫生,做到全日保洁,工作采取分段包干、责任到人、先清理后保洁的原则 做到职责分明;对路段、各个公厕的设施及日常保洁,每天按时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照检查制度进行惩罚,做到奖罚有度;大规模清扫卫生死角,多次清理工程遗留问题,顺利完成年度目标和任务。

根据目前绿化情况,加强了对树木草坪的管护、浇水、施肥、修剪、锄草等工作,另外还对枯枝进行了剪除,对裸露土地进行了平整和绿化。

会同县粟裕同志纪念馆

2023年11月18日


【打印正文】